异步清零

怪大地众生太美丽

说一些关于无料的回忆

起因是今天在一条完全无关的微博下收到了这样的留言

“问下妹子~EC的无料本pool Erik还能预定么?”

我当时的感觉很微妙。首先,我跟这位留言的妹子完全不熟,她没有fo我,平日里也没有跟我互动过,也不是刷EC的小伙伴之一(EC已经比较冷了所以常刷的人我都有印象)。其次,她写错了我的本子的名字,是poor不是pool。再次,但凡关注过我这本子的人,都知道我是跟slo官方走的定制,300本,slo总共的门票数加起来不足一千,EC又不是什么大热门,怎么可能拿不到,摊子上还有许多贩售物需要照顾,我一开始就说了不设预留,想要的自己来拿就好。

所以我的心情可以用不爽来形容。

后来我仔细想了想,自己也算是搞过几次无料了,站在一个作者的角度,说几件事情。

我不是什么大大,没经过什么专业训练,画得并不好,也知道自己的图力几斤几两。而且我又喜欢爬墙,没什么领地意识和责任感,搞同人就图个开心,想画想写完全随着兴致来,也就脑洞还够得上敝扫自珍,能博同好一乐。在欧美圈混了一年出头,不长不短,这期间认识了很多友人,自己的作品po出来有人回应,有人称赞,我就觉得很开心,很荣幸,不觉得寂寞了,也有动力继续创作下去。

关于这本子的脑洞,其实我开了不止16P,也想过再补上一些内容,出个贩售本。但上次slash only的时候,我第一次坐摊,收到了很多礼物和交换,有些妹子甚至来买本的时候都会留下投喂。那次之后我对slo的气氛很喜欢,这次正好又有机会,索性自掏腰包印个小册子给大家发发。

这就是我做无料的初衷,都是些很好的回忆。

但也有一些不好的回忆,比如去年我参了锤基群里的一个漫画向合志,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去囧神上坐摊。锤基虽然火,但漫画其实是很冷的,所以当时有个妹子多印了一些漫画向的图,就放在摊子上当无料发了。谁知道那一场里,有不止一个,大概至少十个不明真相的、看手上拿的东西就知道并非美漫圈的路人,直接拿了就走,对作者毫无表示。这也没什么,本来无料就是发来布道的。但更有甚者直接问:“你们摊上哪些是无料?”,抱着一副我就是来跑地图收集物品的架势,对其内容根本没有分毫兴趣。

再比如,上次EC圈的一位太太在CP上发的无料,CP的第二天就被人挂在贴吧里说要换本,发帖人一张照片里赫然放着同样的三本无料,底下说自己多拿了欢迎来换。小伙伴们去回帖质问的时候,发帖人反倒质问我的朋友,说“我又没有卖钱,你又没有规定不能多拿,我有做错什么?”

还有更早以前,slo展的定制无料的那次著名的黑箱偷跑事件。我就不多说了,总之作者和读者双方都闹得很不愉快。

是,她们的确没做错什么。“你出了无料,就是给人拿的,我来拿你不让,就是你不讲理”这逻辑似乎也没错。我不知道两位作者是怎么想的,但这两件事,让我坚定了绝对不在综合展上发放冷CP无料的想法。

我实在不想看到自己的心血被这些人拿走。

也围观过不少掐架,我觉得这个圈子里,有少数的人是患着“作者仇视症”的,用特别苛刻的道德标准去要求别人。这些我之前也是不愿意相信的,直到亲眼见证过。我甚至作为间接参与者,见过喜欢的作者的本子因为定价便宜而被掐“想红”,那楼大概现在还留着,虽然是少数人闹事最后被查IP了,但这少数人还真的是……特别让人不可理喻。哪个作品不是作者的心血,只要不是带着恶意创作出来的,想让更多人看到有什么不对?如果这就是“想红”,那身为作者,想红又有何不可?

这些事情,真的让人特别的不愉快。

所以呢,虽然不太中听,我还是写了这些。估计那个给我留言的妹子看不到这里,看到也没关系,明人不说暗话。

我就是想说,我们每个人都有做读者、去拿无料的时候。到那时候,你可以不认识原作,但至少跟作者说一声谢谢,我相信她就会很开心了。而且没有一个人做同人是义务的,不要想当然地觉得作者会开预定,抢不到也不会怎么样,几张纸而已,大部分网上都会放电子版。还有,除非是给亲友带,否则别为了“交换”的目的而去索取好几本。无料不是地图上的遗落物品,它是创作者的心血啊。

当然啦,不做这些也没有什么错。只不过,将心比心,彼此尊重,才能留下更好的回忆。

评论(20)

热度(15)